Andante for Flute in C Major, K. 315 - Jaime Martín、Wolfgang Amadeus Mozart、Juliette Bausor、Royal Northern Sinfonia

古水:

莫扎特「C大调行板」
(Andante for Flute in C Major, K. 315)

        为长笛与乐队所作的「C大调行板」,完成于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以自由人身份前往巴黎谋职期间。创作动机或是用作其前一年委约作品「G大调长笛协奏曲」(K. 313)慢乐章之替补(委托人费迪南·德·让对原柔板乐章不甚满意),亦或是另一部未完成协奏曲之初稿。
        虽得以暂时摆脱萨尔茨堡教廷乏味而令人窒息的氛围,苦乐参半的求职之旅仍教弱冠之年的莫扎特品尝到了人世的艰辛与喜悦。尽管在其音乐中依然洒遍阳光,缀满甘露,听尽鸟鸣,却也让人隐隐闻到“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的内心絮语。行板中笛子的明亮音色在乐队温和轻柔之衬托下,仿佛第一缕晨岚,略显慵懒又携着兰草芬芳,抚触疲倦身心,远避尘世烦嚣,简单的主题陈述所流露出之纯朴与率真,更如一剂良方,予无数心灵藉以疗伤。
        新生代长笛演奏家Juliette Bausor于2016年受聘成为伦敦爱乐乐团(LPO)首席,兰心蕙质间出众的艺术感染力,正预示着当今古典界新生力量的发展方向。在这版她与老东家RNS合作录制的最新专辑中,女性独有的温婉细腻将莫氏性格中的敏感特质悉数捕捉,长笛演奏出身的指挥更是默契地率乐队为乐曲作宁静设色。

独奏: 朱丽叶·鲍瑟***
         (Juliette Bausor)
协奏: 皇家北方交响乐团**
         (Royal Northern Sinfonia)
指挥: 杰米·马丁**
         (Jaime Martín)

Bonus: K. 313延展聆听

热度(29)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