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to pour violon in E Major, RV 265, Op. 3 No. 12: I. Allegro - Café Zimmermann、Pablo Valetti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维瓦尔第「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violin in E, RV 265, Op. 3/12: I. Allegro)

        「和谐的灵感」(L'estro armonico)是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最早完成并出版的器乐协奏曲集,其美誉度在作曲家有生之年甚至超过10年后(1721年)问世的「四季」,如同其名称之含义,器乐声部于灵感之上展现出精妙和谐的对位技法。
        12部协奏曲的器乐组成更接近现在的室内乐,四把小提琴/两把中提琴/大提琴/通奏低音,以数字3构成一组,共4组,主奏小提琴从四把、两把至一把递减,同时在多把小提琴的协奏曲中安排大提琴独奏段落,从而对应了巴洛克大协奏曲之传统样式,而以单把小提琴作主奏部的四首则完全可视作独奏协奏曲的早期雏形。维瓦尔第这样的安排,想来是基于这些作品首演对象考虑的,其任职的皮耶塔慈济院的孤女们,对于弦乐器之熟稔程度有别,个别拔尖的自可胜任难度较高的独奏部,其他人则可通过练习掌握合奏的基本要领。
        该套协奏曲集在荷兰出版后,很快风靡整个欧陆,许多演奏家将之作为练习及公开演出曲目,J. S. 巴赫更是将其中的多部改编成为大键琴曲目,足见其对同时代创作之示范意义与深远影响。推荐的演绎来自法国古乐团体Café Zimmermann近年的录音,精简而出色的器乐组合,完全尊重了原谱意旨,却营造出丰满华丽的音效。

演奏: 齐默尔曼咖啡馆古乐团***
        (Café Zimmermann)
指挥: 帕布罗·瓦莱蒂***
        (Pablo Valetti)

热度(50)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