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iations on One String on a Theme from Rossini's "Mosè in Egitto" (Transc. Fournier) - Gautier Capuçon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帕格尼尼「摩西主题变奏曲」
(Variations for G String on a Theme from Rossini's "Mosè in Egitto", MS 23)

        19世纪初,随着以德奥为中心的古典及浪漫主义潮流席卷欧洲,作为传统巴洛克音乐与歌剧发源地的意大利,已是风光不再,此时尚能维持这个南欧古国音乐地位的,想必首推歌剧界的天才焦阿基诺·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和器乐界的“琴魔”尼克罗·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 1782.10.27-1840.5.27)。
        两人在1816年初识于罗马,时「塞维利亚理发师」大获成功,已是名震乐界的帕格尼尼对小自己十岁的罗西尼欣赏有加,接连将其多首歌剧唱段改编成器乐曲并亲自演奏。1819年,罗西尼对自己前一年完成的三幕歌剧「摩西在埃及」(Mosè in Egitto)进行了修改,同时在第三幕加入了一首合唱咏叹调"你光辉的宝座"(Dal tuo stellato soglio),藉以表现主人公摩西在红海边率以色列人向上帝虔诚祈祷之场景,唱段旋律舒缓优美而感人至深,为整剧情节润色之同时,亦激发了帕格尼尼的音乐灵感,以此为主题创作了这首著名的「摩西主题变奏曲」(又名"摩西幻想曲")。乐曲以小提琴在G弦上拉出深沉忧郁的祈祷主题,首段变奏以大调进行曲式呈现,十六分音符快速而充满律动感,宛若一段飞旋的独舞;次段变奏强调重音及泛音以突显抑扬顿挫之节奏感,隐现一丝凝重与惆怅;末段变奏在十六分音符再现中重归欢乐情绪,流畅的连音与不时穿插之断音幽默中尽显华丽技巧,教人赏心悦耳之余,赞叹意大利器乐与美声之匠心融合。
        除原始的小提琴与钢琴版本外,20世纪诸多大提琴演奏家亦将该曲进行了再创作,于大提琴的G弦或C弦上,以毫不逊色的技巧难度,唱出了几可媲美小提琴音色的动人歌声,推荐的演绎即收录于当今乐坛颜值帅哥小卡普桑最新专辑"Intuition",由其前辈宗师Pierre Fournier改编。

大提琴: 戈蒂耶·卡普桑***
           (Gautier Capuçon)
钢琴: 杰罗姆·杜克洛***
        (Jérôme Ducros)

热度(46)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