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piri Op. 70 - Isabelle van Keulen

哀怨忧伤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埃尔加「叹息」
(Elgar: Sospiri, Op. 70)

        「叹息」是爱德华·埃尔加(Edward Elgar 1857.6.2-1934.2.23)为弦乐、竖琴及管风琴创作的一首柔板,完成于一战爆发前夕,由逍遥音乐节创办人亨利·伍德爵士(Sir Henry Wood 1869-1944)指挥首演于伦敦。
        小提琴家出身的埃尔加,起初是以小提琴与钢琴重奏来构思这首乐曲,标题则预设为「爱的叹息」(Soupir d'Amour),以此作为「爱的致意」(Salut d'Amour, Op. 12)之姊妹篇出版。然而,阴郁而悲戚的情绪随着创作的深入,渐渐弥漫开,挥之不去更笼上心头,功成名就的作曲家似乎在年近花甲之时,流露出对过往人生的一丝惆怅与遗憾,抑或是对即将到来的战争,所表现出的惶恐与无奈。愁绪点点积蓄,伤感冉冉加剧,没有如箭在弦的爆发瞬间,却只如抽丝剥茧般化作一声长叹,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情绵绵无绝期......
        推荐两位荷兰音乐家联袂演绎的小提琴与钢琴版本,较之常听到的弦乐队版,细节呈现更显清晰,情感的宣泄亦更为克制,深夜聆听,却能勾起灵魂深处的隐痛与哀怨。

小提琴: 伊莎贝尔·范·库伦***
            
(Isabelle van Keulen)
钢琴: 罗纳德·布劳蒂甘
***
        
(Ronald Brautigam)

热度(23)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