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que Dame:Overture -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苏佩「黑桃皇后」序曲
(Suppé: Pique Dame - Overture)

        普希金的短篇小说「黑桃皇后」以寓言性情节设置结合超自然元素,揭示出人性的虚伪与贪婪。以之为蓝本创作的舞台作品中,最为著名的要数柴可夫斯基的同名歌剧以及奥地利作曲家弗兰茨·冯·苏佩(Franz von Suppé 1819.4.18-1895.5.21)的二幕德语轻歌剧「黑桃皇后」。
        苏佩的这部作品是在其早前创作的一部名为「算卦者」的独幕歌剧基础上修改扩充而来,更多诙谐轻松的音乐元素被加入剧情,以体现轻歌剧的喜剧性特质,迎合当时观众的欣赏口味。尽管1864年的格拉茨首演获得良好口碑,进而享誉维也纳,该剧还是同苏佩大多数作品一样,不可避免地陷入被遗忘的境地,惟有歌剧的序曲,因其多变的节拍和生动的旋律,时至今日仍常被作为音乐会曲目单独上演,广受青睐。
        缓慢而富神秘气息的慢板主题引出全曲,多次反复后逐渐演变成为一段抒情旋律的伴奏,随着速度与音量的递进式变化,在中段之快板上呈现出热烈欢闹的舞蹈场面,同前后的柔缓优雅形成对照,尾声部分借助管弦乐齐鸣达到情绪之鼎沸,呼应故事完满的结局。
        今年适逢苏佩诞辰两百周年,谨以这首洋溢着欢快气氛的序曲揭开2019年古典推荐之序幕,祝爱乐者们“猪”事顺利,欢“乐”常伴!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乔治·索尔蒂 爵士***
        (Sir Georg Solti 1912.10.21-1997.9.5)

热度(24)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