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el: Rapsodie espagnole, M.54 - 4. Feria - Martha Argerich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拉威尔「西班牙狂想曲
末乐章: 集市
(Rapsodie espagnole, M. 54 - IV. Feria)

        西班牙音乐因其明快热烈而富舞蹈性的特点,历来受音乐家们青睐,自19世纪中叶逐渐风靡欧洲乃至俄罗斯,成为彰显异域情调的素材之源。作为西班牙邻国的法兰西,伊比利亚的火热激情同自身的浪漫优雅碰擦出的绚丽火花,为步入衰亡的晚期浪漫派平添一丝生气,亦融入到个别独辟蹊径者的探索实践中,进而创造出个性鲜明的音乐语法。
        「西班牙狂想曲」是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 1875.3.7-1937.12.28)33岁时完成的标题管弦乐作品。作曲家以象征性手法结合出神入化的管弦乐配器,在不同氛围的四个乐章(夜之前奏曲/马拉加舞曲/哈巴涅拉舞曲/集市)中,描绘出自己感官与心灵世界中对于西班牙之印象,这其中既有从旁观者角度看到的直觉表象,同时也蕴含了有着一半巴斯克(西班牙北部毗邻法国地区)血统的作曲家自身的气质内涵。作曲家法雅(Manuel de Falla)曾对该部作品中大量运用的西班牙民间音乐调性及色彩在作曲家自身风格下依然保持纯粹而大感惊讶。
        末乐章为整部作品中情绪最为欢快,节奏最为火爆的一章,标题"Felia"取自西班牙及南法的传统民间市集,字面本身也含有“节日”意思,在西班牙某些地区如潘普洛纳和安达卢西亚省更伴有奔牛或斗牛活动,气氛异常热烈。乐章以木管声部明快音型和竖琴流畅的琶音,引出管弦乐渐入式的行进,仿佛人头攒动的古城街道与广场上喧闹的节日场景,中间木管高音区的慢板插部带有一丝哀叹和阴郁的气息,似是乍暖还寒的初春月夜透出的一缕凉意,很快被象征鼎沸人声的饱满弦乐、强劲铜管乐及铿锵打击乐组成的巨大音浪所冲散,视线所及俨然一片欢乐海洋!
        因为Simon Rattle于今年卸任BPO音乐总监职务,2019年柏林爱乐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将由Daniel Barenboim担任,这部作品也会出现在这次“柏新会”的节目单上。推荐大师近年与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音乐会现场录音版本,该团由巴伦博伊姆创建于1999年,名称取自歌德抒情诗「西东合集」,成员主要是来自中东地区的青年音乐家,目前常驻西班牙塞维利亚。 

演奏: 西东合集管弦乐团**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指挥: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热度(25)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