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hms: Sonata For Clarinet And Piano No.1 In F Minor, Op.120 No.1 - 3. Allegretto Grazioso - Veronika Hagen、Paul Gulda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勃拉姆斯「F小调单簧管奏鸣曲」
第三乐章: 优雅的小快板
(Clarinet Sonata in F minor, Op. 120, No. 1 - III. Allegretto grazioso)

        1891年1月,在迈宁根音乐节的一场演出中,当时欧洲最出色的单簧管演奏家理查德·穆菲尔德(Richard Mühlfeld 1856-1907)演绎了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五重奏」和韦伯的「F小调第一单簧管协奏曲」,单簧管温暖明亮又略带伤感的音色令听众如痴如醉,更在瞬间俘获了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的心,已宣布退休的他毅然决定为这件乐器重提创作之笔。
        "Op. 120"编号下两部为单簧管与钢琴所作的奏鸣曲完成于1894年夏,是继「A小调单簧管三重奏」(Op. 114)和「B小调单簧管五重奏」(Op. 115)后,勃拉姆斯在室内乐领域的登峰之作。已成为作曲家挚友的穆菲尔德在技巧上的专业意见,同其本人炉火纯青的技法构思,共同孕育出这朴素而深蕴人生哲理的暮年华章。素材至简波澜不惊却仍被冠以"热情"提示的首乐章,似乎是一膛熊熊炉火即将熄灭前的脉脉余温,承载着太多的识尽人生,欲语还休,却只作叹息一声;夜曲般徐缓静谧的慢乐章中,似水往昔随着主题的若即若离,荡成梦境中的片片涟漪;小快板的优雅与伤感在连德勒舞曲的轻柔跃动中几欲唤起暌违已久的激情,甜美动人的乐句却总氤氲着挥之不去的愁楚,有如那花自飘零水自流的秋日悲凉;末乐章活泼的回旋曲,仿佛要把之前的阴霾彻底扫除,迟暮的欢乐情调迸发出作曲家性格中最隐秘的乐观本质,亦或是创作灵感重燃后的一丝窃喜!
        作品于完成后的次年1月公开首演,同其许多作品一样,勃拉姆斯照例在这之前,倾听了克拉拉·舒曼的意见,这次是其本人同作品题献对象穆菲尔德亲自演绎,显示出其最大的自信与满意度。同时问世的中提琴与钢琴改编稿中,弦乐器婉转细腻之特点同黑管温润直白的气质,在两种层面上体现出作曲家晚期创作之个性,肃穆清冷与醇熟内敛,却皆富严谨之风、持重之骨。

中提琴: 薇罗妮卡·哈根***
            (Veronika Hagen)
钢琴: 保罗·古尔达***
         (Paul Gulda)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