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 Op. Posth - Vladimir Feltsma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斯克里亚宾「降D大调华尔兹」
(Valse in D-flat Major, Op. posth)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晚期浪漫派与民族乐派主导严肃音乐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斯克里亚宾(Alexander Nikolayevich Scriabin 1872.1.6-1915.4.27)显然是个另类。一方面,肖邦、李斯特键盘作品中的风格技巧清晰弥漫在其早期创作中,细腻抒情而具斯拉夫情调的旋律与正统的古典和声手法交织出充满律动的音符诗篇。另一方面,对于象征主义手法及无调性体系的探索实践,使他的音乐尤其是中晚期作品,表现出与时代和大众趣味格格不入的神秘性与孤立性,守拙抱朴般地将作品从广度思维转入深度求索,于有限范围里最大限度绽放音乐的璀璨光华。
        这首旋律优美且富幻想气质的「降D大调华尔兹」是斯克里亚宾14岁时创作的两首未编号钢琴小品之一。显赫的贵族血统同其早熟的艺术思维,俨然造就了“钢琴诗人”的复刻版,却也隐现出其性格中敏感多变和固执己见的一面,而这种性格恰使其成为兹维列夫(Nikolai Zverev 1832-1893)门下最具才华却又最不被认可的学生。尽管有生之年亦曾游历诸国且以演奏家身份名噪一时,然斯克里亚宾作为作曲家被世人真正知晓,却是始于43岁英年早亡后,同门师弟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 1873.4.1-1943.3.28)对其作品不遗余力的推荐。

演奏: 弗拉基米尔·菲尔茨曼***
        (Vladimir Feltsman)

热度(18)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