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dn: String Quartet in B flat major, Hob.III:78, Op.76, No.4 "Sunrise" - 3. Menuetto (Alllegro) - Takacs Quartet

古水:

海顿「降B大调弦乐四重奏"日出"」
第三乐章: 小步舞曲
(String Quartet in B Major, Hob. III:78, Op. 76/4 "Sunrise" - III. Menuetto)

        从结构与形式上看,古典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都可被视为巴洛克奏鸣曲的发展及演变,室内乐在管弦乐之基础上,最大程度实现了器乐声部的精简和音乐主旨的传递,宛若对话的演绎方式,则让弦四较于交响曲,更多一份内敛却不失生趣的听觉体验。
        自担任宫廷乐正至人生暮年的40余年间,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共创作了68部弦乐四重奏,数量上谓空前绝后,质量上亦彰显不凡,尤其是受莫扎特创作思想影响后的成熟阶段,独一无二的宫廷气质同其波澜老成的笔法,相辅相生出整个古典时期最为人称颂的弦四佳构。面对垂垂老矣的海顿爸爸,桀骜不驯的贝多芬则将掀开弦四在下一个世纪的辉煌,虽其韵致将大相径庭,然其风骨却一脉相承。
        Opus 76或是海顿以六部一组出版的弦四中最脍炙人口的一套,汇集了"五度"、"皇帝"和"日出"等名篇,题献给匈牙利的厄多蒂伯爵,完成时间为1796-97年,作曲家两次伦敦之行归来后。身为服务于埃斯特哈齐家族逾40载的老臣,海顿已然不用继续肩负繁重的宫廷事务,这使得他有更多闲暇投入创作,当然,这些创作往往也都是应接不暇的贵族委约,音乐风格上自然也是投其所好的一贯优雅和华丽,海顿式的幽默风趣便是缀于其间的个性标签了。"日出"之名得于当时作曲家的英国出版商,却也恰如其分地描绘出首乐章第一小提琴旭日般的向上主题。三乐章小步舞曲(快板)的情绪欢快热烈,与前两个乐章的阴暗沉重形成鲜明对比,半音休止为乐句的推进提供了源源动能,三声中部后的中提琴与大提琴的延续低音同高音区的小提琴主题遥相呼应,亦预示着尾声的到来。

演奏: 塔卡什四重奏团***
        (Takács Quartet)

热度(29)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