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stein: Candide / Act I - 12. Glitter And Be Gay - Various Artists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伯恩斯坦「老实人」
第一幕咏叹调: 纸醉金迷
(Bernstein: Candide - Act I. Glitter and Be Gay)

        二幕轻歌剧「老实人」(又名"坎迪德"、"天真汉"),取材自伏尔泰(Voltaire)同名小说,讲述深受乐观主义学说影响,对一切抱有天真幻想的主人公坎迪德,在家园(伊甸园)被战争与灾难毁灭后,无奈远走他乡,闯荡世界,却发现自己始终无法与周围的人和事达成妥协,现实世界俨然已被贪婪和虚伪所充斥,自己改变世界的努力亦只是徒劳,梦想即将破灭的一瞬,人性中仅存的一丝光辉让他顿悟生命之意义。
        或是缘于该剧在56年首演之初的失败,伯恩斯坦在之后的30余年里屡次对其中音乐进行了修改和重编,其在剧中所倾注的极大创作热情与音乐灵感,终于慢慢为世人所发现并赞赏。这首花腔咏叹调出现在第一幕第三场,当来到巴黎后的居内贡(坎迪德未婚妻)很快以美艳姿色成为贵胄名流竞相追逐的“尤物”,华服在身,环佩玎珰的她难以抵挡耀目的珠宝和异性的献媚,自说自话,想入非非地唱起了这段唱词,歌中唱到:“我置身巴黎,纸醉金迷;凄惨身世,情非得已;守身如玉,令人叹息;只盼爵爷,牵我柔荑...悲歌一曲,聊以慰藉;来杯香槟,自不介意;华服在身,喜不自抑;收起泪眼,尽显贵气;项链吊坠,可否拭干泪水,遮蔽羞耻?胸针美钻,可能止住诽谤,正我芳名?我或许不纯洁,珠宝却无瑕疵;我内心藏痛楚,珠宝令我欢喜,仅此足矣;我多会伪装,纵羞愧难当,亦独自深藏,哈哈......”
        这一常被用作音乐会花腔曲目的唱段,其旋律亦被全剧序曲所引用,推荐这版录音是大师逝世前一年指挥LSO的音乐会现场录音,美国女高音June Anderson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俨然一个被欲望冲昏头脑的疯婆子形象呈现眼前。 

演唱: 琼·安德森***
        (June Anderson)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伦纳德·伯恩斯坦***
        (Loe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热度(19)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