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to Grosso in D Minor, Op. 6, No. 10, HWV 328: VI. Allegro moderato - I Musici de Montreal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D小调大协奏曲」
末乐章: 中庸的快板
(Concerto Grosso in D Minor, Op. 6, No. 10, HWV 328 - VI. Allegro moderato)

        大协奏曲源自意大利,基于巴洛克三重奏鸣曲,由一组规模较小的器乐主奏部同另一组数量较多的器乐协奏部分饰三声部中的两个高音部,在通奏低音伴奏下以对位形式轮流演奏主题,形成呼应。阿尔坎杰罗·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 1653.2.17-1714.1.8)的12部大协奏曲(Op. 6)为该体裁树立了范本,更在乐器组成及乐章结构上影响了其后的创作。
        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3.5-1759.4.14)的大协奏曲多用于其清唱剧的幕间演绎,相较于Op. 3编号下的六部(1734年),1739年末仅用32天便告完成的12部(Op. 6)无疑体现了其精深的创作造诣,沿袭科雷利传统之同时,充分融入了意大利歌剧咏叹调、法国式序曲、民间舞曲、赋格与对位、主题与变奏等诸多元素,形成个人新颖独特的音乐语汇。
        第十号由六个乐章组成,法国式序曲连缀五段舞曲风格的乐章,使之更接近于组曲。藉大小调及曲速之变化,呈现出各异的音乐意趣。末乐章,D大调二段体式,欢悦的加沃特舞曲质朴清新,八分音符与四分音符在弦乐高低音上的巧妙竞逐与对答,将巴洛克音韵之华丽美感淋漓俱现!

演奏: 蒙特利尔音乐家室内乐团***
        (I Musici de Montréal)
主奏大提琴: 尤里·图洛夫斯基***
        (Yuli Turovsky 1939.6.7-2013.1.15)

热度(40)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