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ata for piano & violin no.5:: IV. Rondo. Allegro ma non troppo - Isabelle Faust

古水:

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
末乐章: 回旋曲-适度的快板
(Violin Sonata No.5 in F major, Op. 24, 'Spring' - IV. Rondo: Allegro ma non troppo)

        “春天奏鸣曲”之名虽非出自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本人,然洋溢在通篇四乐章中的青春气息和生命热情,却已然使之成为该作最贴切的脚注,将一份蓬勃朝气寄于对春临大地之由衷赞美,这其中既有向作品题献对象--弗里斯伯爵(Count Moritz von Fries)的诚挚敬意,亦不时流露出作曲家于而立之年所保有的自适与从容心境,那是尚未被爱情与人生磨难挫去自信前的“白日放歌”,更是那纸“海利根施塔特遗嘱”所未能详述的潜句。
        莫扎特已往天堂与上帝为伴,年逾古稀的海顿亦深居简出,此时的维也纳早已心照不宣地将年轻的贝多芬视作两人衣钵传承者,华尔斯坦伯爵在致其信中的预言“你将从海顿手中延续莫扎特的精神”业已成真。即便贝氏独有的创作语言偶尔会与传统发生碰撞,启蒙思想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资产阶级贵族及艺术群体却从他的音乐中捕捉到了清晰的时代弦音,即乐观向上,自信张扬的精神面貌与情绪气质。“春天”沿袭了古典奏鸣曲的结构形式,两件乐器的相互关系却更趋平等和微妙,从奏鸣曲式首乐章里抒情主题之器乐化吟唱,到慢乐章中恋人般的深情对望,海顿式谐谑曲以充满意趣的乐句模仿过渡至莫扎特般明快活泼的回旋曲末乐章,巧妙的转调及变奏处理令乐曲呈现出丰富的层次和浪漫韵致,宛若春风拂面,予人惬意之感。
        名曲必留下众多名家录音,优劣伯仲见仁见智,不作定论详述,在此避热就冷,推荐这版德国小提琴家Isabelle Faust与俄裔钢琴家Alexander Melnikov的合作演绎,秉承德奥传统之冷静洗练与高贵内敛特质,令这套贝小奏全集于2012摘下留声机(Gramophone Award)、回声(Echo Klassik)及金音叉(Diapason d'Orfor)三项业界权威大奖! 

小提琴: 伊莎贝尔·弗斯特***  
           (Isabelle Faust)
钢琴: 亚历山大
·梅尔尼科夫***  
        (
Alexander Melnikov)

热度(25)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