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to per violino, archi e basso continuo in Si bemolle Maggiore: I. Allegro - I Musici/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佩尔戈莱西「降B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in B flat major - I. Allegro)

        意大利作曲家乔瓦尼·巴蒂斯塔·佩尔戈莱西(Giovanni Battista Pergolesi 1710.1.4-1736.3.16)出生在邻近亚得里亚海的小镇耶西,家族本姓"Draghi",世居佩尔戈拉(Pergola),"Pergolesi"便来自当时以祖籍地作姓氏别称之惯例。
        作为家中唯一活到成年的孩子,童年时的一场大病给佩尔戈莱西落下左腿残疾,伴随肢体与精神双重痛苦的是缪斯女神的垂青,15岁时即因勤奋表现与过人才华获得资助前往那不勒斯深造,此间,不幸再度接踵而至,双亲的相继离世,让音乐成为其唯一的心灵寄托。创作生涯主要服务于艺术赞助人的佩尔戈莱西,有生之年的成就主要来自其对意大利喜歌剧形式的开创,25岁时所作幕间剧「女仆作夫人」堪称这一体裁之典范,而完成于其临终前的双声部宗教合唱「圣母悼歌」,则以其虔诚感人的旋律及深邃内涵而为今人称道,永留乐史。
        佩尔戈莱西在器乐创作上虽无出众表现,却也可圈可点,就其擅长的小提琴而言,大量的奏鸣曲及协奏曲作品中,那不勒斯学派注重旋律及戏剧表现力之特点清晰可见,更与以Vivaldi为代表的威尼斯乐派共同引领了巴洛克协奏曲的潮流趋势。 

演奏: 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
        (I Musici)

热度(24)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