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phony No.4 in E minor, Op.98 - 1. Allegro non troppo - Carlos Kleiber

Adward_R:

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Op.98),第一乐章,Carlos Kleiber大师客席与维也纳爱乐合作。不同于那历经百转千回的低潮、终于绽放胜利曙光的勃一(所谓“贝十”),这称得上是一部老少咸宜的交响曲,不可多得的通俗性和古典交响作品般的节制韵律、深刻抒情在Brahms这一个后浪漫时代的“局外人”手中糅合得恰如其分;正如开篇的主题便如扶摇青云而上、江河雄涛入海一般爽朗大气,进入呈式部时却增加了底下意味深长、耳不暇接的复调织体,一遍遍地、铿锵有力地宣叙着副主题,定音鼓增加了宿命感——这就是所谓的“古典的悲剧性”么?

勃拉姆斯从不滥觞。独有的含蓄且坚定在音乐逻辑的层层推进中慢慢抽丝剥茧,比贝多芬更雄浑的符点,比布鲁克纳更浩大的声势,和赢过他们所有人的心底的温柔。小克莱柏这个认真的苦瓜脸指挥,把乐队调教得能够清晰、干脆地执行「勃拉姆斯」的意图,木管清朗,铜管不躁,真无愧于这部如此特别的交响炬作。话说回来,勃氏四部交响曲的全集数不胜数,以我的听历远不足以评一个所谓最佳,但是使我能够接纳不苟言笑的Brahms,还要归功于Furtwangler的第三号和Kleiber、Klemperer的第四号。

热度(66)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