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e Suite (4hand) - 1 En bateau - Claude Debussy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德彪西「小组曲」
之 “泛舟”
(Petite Suite, L 65 - I. En bateau)

        象征主义引领诗歌与文学作品脱离陈腐窠臼,而印象主义则将瞬间的美,凝固成色彩上的永恒,抑或随着音符的流动,还原出迷人之意象。两种艺术风格旨趣各异却又互为影响,于19世纪末共同突破传统,开创了全新的审美方式。
        「小组曲」是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完成于1886-1889年间的一组钢琴四手联弹小品,由“泛舟”、“行列”、“小步舞曲”及“芭蕾”四曲构成。虽属早期创作,其简洁而富沙龙味的气质在作曲家渐趋模糊的调性及和声语言中,亦不啻为一个特列。隐隐流露出的“印象主义”先兆,与象征主义诗歌中精美雅致的音乐性完美吻合,组曲前两首之灵感来源--保罗·魏尔伦(Paul Verlaine 1844-1896)的「华宴集」(Fêtes galantes)便佐证了这一点。
        “泛舟”,明朗的大调辅出柔美的琶音,编织出水波不兴,轻舟荡漾的浪漫情趣和醉人美景。如果说亨利·布瑟(Henri Büsser)的管弦乐改编版诠释出德彪西“大海”般的泼墨写意,那么four-hands原版则是湖光潋滟的淡彩写实。

演奏: 马西米利亚诺·达摩里尼***
         (Massimiliano Damerini)
         马可·拉佩蒂
***
         (Marco Rapetti)

热度(34)
© 2023/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