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etto- Allegretto - Trio - The Mullova Ensemble

古水:

舒伯特「F大调八重奏」
第五乐章: 小步舞曲
(Octet in F Major, D. 803: V. Menuetto)

        八重奏是乐器数量最多的室内乐形式之一,有弦乐(双弦四编制)、管乐(木管与铜管)及管弦乐(弦四与管乐组搭配低音乐器)八重奏等,门德尔松在16岁时创作的“Op. 20”属第一种,莫扎特的多部“小夜曲”和“嬉游曲”以及贝多芬的“Op. 103”则是为八件管乐器所写。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完成于1824年的「F大调八重奏」,当属管弦乐八重奏之典范了。
        该作受托于一位业余单簧管演奏家费迪南·特洛耶(Ferdinand Troyer 1780-1851),由于其同时又是贝多芬艺术赞助人鲁道夫大公的侍臣,故而对前者的作品非常熟悉且赞誉有加。珠玉在前,年轻的舒伯特自不敢轻慢,选了自己偶像29岁时创作的「降E大调七重奏」(Op. 20)为摹本,第二小提琴的加入,令弦乐声部更显盈亮丰满,六乐章的结构及速度表情,无不显露出对前人作品的模仿痕迹,调性上则选取了委托人所执乐器--巴塞特单簧管的本调,更突出了单簧管及木管乐器温暖深沉的音色特点。除却无处不在的隽永优美旋律,作曲家早年艺术歌曲之主题亦不时隐现于乐章中,令整部作品闪烁出含蓄而富诗意的美感,宛若一阕生命的辞章,静美中绽放出迷人的花蕊。
        推荐之第五乐章的演绎来自俄罗斯小提琴家Viktoria Mullova自组之室内乐团,清亮的弦乐与回耳的管乐在空间上的交叠对话,将听者带入夜曲般的静谧深邃意境中。

演奏: 穆洛娃室内乐团***
         (The Mullova Ensemble)

热度(26)
© 2023/Powered by LOFTER